20161106

《進擊之路》

有一條路是這樣的
你走進去
會看見一條佈滿碎石的步道
步道前的立牌
寫著斗大的「進擊之路」
踏上這條道路
踩上這堆小石子
會痛得哇哇大叫
感到舉步維艱

每顆小石子都有個小名字
邱顯智
曾威凱
劉繼蔚
李宣毅
族繁不及備載

若是耐著性子忍著痛楚走完
你會覺得忽然間通體舒暢

屆時
你會感謝它們
感謝這四百多顆小石子
它們治好了你一直以來覺得沒救了的駝背
重拾勇氣
抬頭向前


——〈進擊之路〉


看完進擊之路,彷彿我又再次經歷了一樣的事情。

感觸良多,但又很難把它們整理成別人看得懂的東西。(寫成詩,起碼我自己看得懂。)

雖然斧鑿的痕跡很重,但不影響整部片想要傳遞的價值,與理念。


片中剪入許多抗爭的片段,每當片中出現那些影片,我都想到我可能就在畫面裡面的一角,成為歷史的一部份時,就會感到很慶幸當年我有選擇做出那些決定。雖然只是踏出家門,走入人群,但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這是一個需要勇氣,也是一個需要與自己對抗的決定。

不僅如此,也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,工作時魂不守舍、躺在床上翻新聞與論壇到無法入睡。

還記得那天攻入議場時,在場外因為沒有做任何準備,且隔日還要上課,於是我回到家,發現警察選擇在當晚就進行攻堅。

我面對著平板電腦中議場內直播的螢幕,心底從七上八下到忐忑不安,又到焦急惶恐,警察試圖撞開議場大門,大家就用相機的閃光燈從大門中的縫隙「攻擊」他,再用力頂住門,不讓人過來。

僵持了兩個小時左右,警察終於決定放棄攻堅。可是議場內的人沒有懈怠,就連螢幕外的我(們)也不敢鬆懈,深怕他們會突襲,把所有的人趕出去。

所以,一直到早上,天微微亮,我才放心睡去。後來還是沒去上課。



面對關廠工人,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,我關注這個案子已經好一段時間。

那一天我去淡水玩,回程時搭的是捷運,經過台北車站,當下只覺得人怎麼比平常多。

回到家後才發現關廠工人那天突襲臥軌,然後我就看到了那段影片。

我跟關廠工人之間的距離大概就是一個小時左右的時差。

影片中我看到關廠工人躺在鐵軌上,一排群眾在月台上一副不了解發生了什麼,然後大罵底下的關廠工人「不要鬧了」。我腦中跳出了隔岸觀火這個成語,群眾都在月台上,但關廠工人都在鐵軌底下,兩方已有高低的落差。

若我是一個外國人,不懂中文,光看影片我會覺得這像是在拍電影:群眾與關廠工人所處的位置暗喻著階級,而他們大罵對方的行為就是階級暴力。

群眾大喊輾過去,輾過去。我沒把影片看完,我再也看不下去。


即使在318過了那麼久的現在,至今還是有許多人對於抗爭的看法依然不變。

「都是為了利益去吵的」、「政黨背後指使」、「會吵就有糖吃」、「暴民作亂」、「正經事不做跟人家在那邊抗議」

好一點的像是「我不是不支持抗爭,可是他們的訴求很模糊」、「權益都是自己掙來的,想要什麼去爭我覺得很正常,可是不要影響到別人」

只能說,長路還是漫漫。


在所有關於探討制度的議題裡,漢娜鄂蘭所說的「平庸的邪惡」也不厭其煩地不斷出現。

但大多數人還是噤聲不語,認為自己只要畫一條線,就能跟這個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切割。任由其他不公不義的事情在眼皮底下發生。

見樹又見林有類似的概念:我們雖然無法以一己之力改變社會,但我們在面對社會問題時,選擇用什麼方式去處理這些我們看到的問題——是視而不見?或迎頭痛擊?——雖然許多問題不是因你而起,也不是你有責任去修正它,但你選擇面對它的方式,會回過頭來影響這個社會。


失望的是,這麼好的一部電影(雖然以電影藝術的角度來說則否)即使取名成進擊之路,它依然只會吸引到那些本來就是相同立場的人前來欣賞。

我們用了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了一次我們所處的社會,也有了新的視野。

但我們還是與「他者」沒有共通的語言。


最後我想說,為什麼我會突然開始寫詩。

我原本是很不理解詩,也不理解詩人的,然後會用自己非常尖銳的言詞去諷刺這些事情,並以此為樂。

後來我看了《如歌的行板》開始就想寫詩了,這部電影改變了我對詩的看法。

但畢竟瘂弦的等級還是太高。我只是開始多Follow一點關於詩的資訊(如晚安詩),後來我在SOS上看到了廖瞇。她目前是一位在偏鄉小學教寫作的老師(當然這不會是一個人的身分,只是我介紹的其中一段微不足道的說明),她的SOS專欄是《不想寫可以不要寫》系列,內容就是她對寫作的想法。

我喜歡她寫的文章,便開始訂閱她的東西,

所有條件都已經湊齊了,只欠東風。


上個星期就吹起了東風。


我一看,我就知道她在寫果菜市場,或是在寫自辦區重劃。都是我最近有關注的事件。

看到這個覺得感觸很深,而且突然心懸了一塊。

「天哪,她寫得太好了吧!」

然後我想到專欄中有一篇文章是,她讓小朋友練習寫詩的過程。

小朋友問她:「為什麼你寫的東西像詩,我寫的就不像?」

我對這一段很有感觸,開始思考詩的本質。雖然廖瞇暫時得出了她的答案。但我還沒有。

而且看了上面這樣子的文字,你真的會嘆息,同時又很不服氣。

「她用的文字明明就那麼簡單,我也寫得出來!」

是啊,那為什麼她寫的東西像詩,我寫的難道就不能是詩嗎?

所以我決定開始寫詩。


本來我只規定每個星期我只要寫一首就好了,我怕我像以前一樣常常會立下那種我絕對做不到的誓約(每天都要發一篇日記!用日文寫日記!用英文寫日記!每部電影都要寫心得!每個月都要記帳!),結果從我立志開始寫詩以來已經六天了。

我已經產出了六首詩。原來寫詩那麼簡單!可是,同時又覺得寫詩難如登天。

因為,不用你們說我也這麼覺得,我覺得我還沒有寫出「詩」來。我寫的東西還不是詩。

我只是把想法組合成文字、文字組合成句子、然後排一排而已。

唉。


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從電影心得變成我的寫詩心得。

但我這樣離題的風格你們應該都很習慣了才是。

晚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

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

試著輸入任何點子!也許它們都出現過。